是真的

没有你的地方都是他乡

 


 凌晨,你在吗?

 毛豆把自己裹在宽大的毛衣裙里,柔软的长发轻飘飘垂在胸前。她站在窗前,手机屏发出的一点光映上她的脸,蓝蓝的冷。

 

  阴天,无雨。这种天气跟脾气温吞的人一样讨厌。她就是个温吞的人。

 为什么今天不下雨?

 

  很奇怪,她在这座远离海岸的工业城市生活了将近十年,却一直没有熟悉这里。她习惯阴翳的天空,习惯拥挤的马路,习惯咸辣的口味,习惯匆匆的行人。可是习惯并不是熟悉。如同一只猫被关在鸟笼,它可以在里面睡着,却无法睡得安然,因为那不是它的窝。同样,这里也不是她的家。

 

  毛豆困扰于此,她习惯性想要问问凌晨。

 

  手机屏还在亮着,可凌晨在社交软件上的头像依旧灰扑扑。

 

  毛豆和凌晨同在一座城市,因为相同的爱好,于网络偶然结识。或许是无心为之,抑或刻意维持。闲聊了大半年,他们依然只是普通网友,没有交换手机号码,没有约在一起吃饭。毛豆和凌晨都觉得这样非常简单,就像自言自语。你问,我回答。你说,我听着。

  跟一个与自己合拍的人聊天是一件可遇不可求的幸事。毛豆想。这样就够了吧。

 

  这种关系简单却也脆弱。最近他们聊天的时间越来越少了。

  凌晨上次说他正在跟一个女生交往。

 

  那个女生,眼睛笑起来是弯弯的,很可爱,特别喜欢吃烤红薯。毛豆记得凌晨是这样告诉她的。

 

“说不定你哪天在街上会看见一个长相堪比宋仲基的人,那就是我了。哈哈。”

“是吗!哈哈哈哈那我就是宋慧乔!”

  毛豆忽然想到好久之前她和凌晨的闲聊。不知道那个女生像不像宋慧乔。

 

“抱歉,之前在看电影,手机静音了。有事吗?”

“啊也没什么事,对了,你看的哪部片子?”

“《从你的全世界路过》。”

“你一个工科男居然喜欢这种类型的啊!”

“喂,不要有专业偏见好吗。我本来不是很想看,但是苗苗坚持要去。”

“苗苗?”

“对呀,我女朋友啊,我没给你说过吗?”

“嗯,电影好看吗?”

“还行吧,我看着没什么意思,莫名其妙的。不过周围的人都看得挺投入的,苗苗也是,一边看一边哭,我衬衣肩膀上湿了好大一片。”

“那我回来也去看看。”

“记得带上纸,哈哈哈。不说了,我们去吃午饭了。”

“哦,好。”

  毛豆站的久了,这会只觉手脚发凉。她看向窗外,云层逐渐聚集成沉重的铅幕,被高大建筑勉强撑顶着。这种天气,不宜出门。她想。

  喝了杯热水后,她在网上订了一张电影票。

  切,谁还没谈过个恋爱。

 

  电影院很暖和,爆米花很好吃,片尾曲很好听。

  毛豆记不太清片子究竟讲了什么,她在想为什么周围的人都在流泪,有什么好哭的。一边想一边在包包里找纸巾擦眼睛,稻城亚丁风光真好啊。

 

  金黄金黄,小狐狸永远记得,麦田的颜色。

  幺鸡记得亚丁,荔枝记得山城。

  李志记得南京和郑州,万青记得石家庄,宋冬野记得安河桥。

  没有你的地方,都是他乡。我不敢记得你,只能拼命不忘他乡。

 

  毛豆也记得,她记得好多温暖的细节,她记得好多美丽的构想,关于这座城市,关于两个人。

 

  出了影院,她打开手机,想最后给凌晨发条消息,却先看到凌晨更新了签名:从你的全世界路过。多么幸运,你在终点等我。

 

  输入框安静地等着她组织语言。

 

  她发了一首歌的链接给他。

 

 

 多希望你就是最后的人

 但年轮和青春不忍相认

......

 我始终没说

 不增加你负荷

 最后等你的人是我

......

 

 

  终于,下雨了,几滴雨水安慰似的倾斜在她眼前。沾湿了柔软的长发。

  雨脚越来越密,毛豆的心里却越来越晴朗。

 

“雨声潺潺,像住在溪边,宁愿天天下雨,以为你是因为下雨不来。”

 

  她想到了张爱玲那张神情孤勇的脸。


评论

热度(1)